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卫生应急培训演练中心简介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卫生应急培训演练中心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隶属于天津大学。

 一、基本情况

 培训中心于2017年6月开始建设,室内占地2400平米,包括基于6大模拟情景、指挥官培训、现场急救技术、狭小空间“搜救医”一体化技术、现场截肢术等33个具有灾难医学特色的专业化培训室。

 培训中心目前是中国医师协会卫生应急培训中心,承担着协会有关120、院前急救的培训工作;承担着60支国家救援队的救援培训工作;承担着解放军、武警、公安等单位救援培训任务以及公众科普教育工作。

 二、师资及教材建设

 培训中心建设以来,十分重视对师资的培养和建设,目前拥有专职培训教员23名,副高以上职称人数13人,涵盖管理、医学、工程、心理、信息等专业,兼职师资132名的教师团队。骨干教员均参加过印尼海啸、海地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腺病毒重大疫情防控、安徽抗洪抢险等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任务,具备丰富的救援实战和教学培训经验。

 由我院编写的《灾难医学管理篇》、《灾难医学技术篇》、《灾难医学装备篇》、《灾难医学护理篇》等系列专业教材,编写了《中国灾难医学高、中、初级培训教程》,面向专业救援队,医学生、住培医师以及公众等不同人群。

 三、培训课程建设

 培训中心是一所集教、训、演、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其规模、设备及模拟现场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属领先水平。面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救援队伍,我们设计了个性化、模块式的培训课程供选择,将训练模式分为分层次训练、分专业训练、分类别训练和综合演练,培训课程分为卫生应急管理、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传染病防控、核和辐射处置、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救援护理、救援心理、救援防护、航空医学救援、国际救援、医疗急救员、后勤保障等12类。

 我中心先后承担国家卫健委全国卫生应急技能大赛紧急医学救援组复、决赛组织和实施,2015年以来连续3年参加并负责京津冀卫生应急联合演练脚本撰写和总导调。承接并完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西大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辽宁省、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州市卫计委紧急医学救援队、云南省卫生应急队伍、天津市16区县、深大总医院等卫生应急人员培训共约1500余人。



>> “救在身边•第一目击者”双百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2019/05/31 
>> 灾难医学研究院举办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 (河北)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04/19 
>> 灾难医学研究院主办“灾难医学救援能力提升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操学习班”   2018/12/03 
>> 灾难医学研究院举办辽宁省卫生应急队伍骨干培训班   2018/10/15 
>> 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举行广州市卫计委紧急医学救援队培训班   2018/04/28 
共5条  1/1 
首页上页下页尾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