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2021年7月由灾难医学研究院更名而来,成立于2017年6月,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灾难医学(应急医学、救援医学)的研究机构,学术委员会拥有6名相关领域的院士做顾问。下设行政办公室、教学中心、培训中心、科研中心、综合救援队。

应急医学研究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员工2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2人,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9人,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0人。学院拥有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贡献奖”2人,天津市青年优秀科技人才1人。研究院以塑造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具备医、管、工相结合的创新型高级复合型人才。

教学中心积极筹建公共卫生与应急救援培训学院,下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健康教育教研室、救援管理教研室,救援技术教研室,救援装备教研室等8个教研室,开展救援医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筹)和卫生应急管理、急救与灾难医学、医学救援装备等3个方向的研究生培养。

培训中心建有国内先进的室内灾难医学培训室,依托中国医师协会卫生应急培训学院及天津市卫生应急5类培训演练基地(卫生应急管理、紧急医学救援、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核与辐射),开展中国高级灾难医学教程、天津大学-哈佛医学院贝斯医学中心灾难医学、航空救援、国际救援、指挥官培训、科普急救等标准化培训,培训教材使用国家卫计委统编教材、天津大学出版的灾难医学系列教材。培训课程采用长期和短期等个性化设计。室外培训基地(筹)下设自然灾害模块部、事故灾难模块部、公共卫生模块部、社会安全模块部,可开展组织指挥、搜索营救、检伤分类、现场急救、医疗后送等全要素实践技能培训和综合演练。

科研中心包括天津市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等科研平台。实验室下设应急管理、地震伤、火灾伤、脑创伤、生物灾难、干细胞与组织再生、环境应激损伤等7个特色研究室。

研究院主要骨干来自中国国际救援队和武警部队救援医学研究所,拥有30多批次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经验和20年的医学救援科研教学积累,近年来,在救援管理、救援技术以及救援装备等领域形成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各类课题共计30余项;编写专著31部,核心期刊论文256篇,其中SCI收录67篇;获授权专利50项,发明专利8项;编制救援医学团体标准10余项。

    学院注重发挥在专业学术团体中的作用,连续三年组织承办了3届中美国际灾害医学论坛、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全国年会、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与灾难医学年会及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高峰论坛等大型学术活动,并相继与美国哈佛医学院贝斯医学中心、耶鲁大学、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法国笛卡尔大学、以色列国家民防学院等国外名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协作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