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学研究院科研成果介绍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20217月由灾难医学研究院更名而来,于20176月正式组建,长期致力于救援医学学科和灾难医学实践工作,学术带头人侯世科教授为国家卫计委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咨询委员会专家、原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樊毫军教授任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和灾难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救援防护分会会长,常年致力于卫生应急管理、灾害应急医学救援技术、应急救援装备信息研究工作,带领团队组建了中国医师协会卫生应急培训学院、国内第一个卫生应急培训基地、天津市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内第一个医学救援技术工程中心以及救援临床医学中心。

 团队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卫计委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以及中华医学科技奖等省部级奖励2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5篇,获得发明专利10项,编写包括人卫版《灾难医学》教材专著35部,为我国急救和灾难医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应急管理研究方面,团队长期从事卫生应急管理和医院管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展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在内的5项课题研究。牵头制定了由卫计委发布《全国医疗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用于指导全国各级卫生应急队伍的日常和应急救援工作,部分研究内容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在急救和灾难医学技术研究方面,重点围绕挤压伤/挤压综合征、烟雾吸入伤、爆震伤、创伤合并感染等灾难现场特殊伤病的早期现场救治开展研究工作,承担了卫计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救援医学临床中心等6项课题研究。其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应急救援装备信息方面,承担了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重点支撑计划、指令性课题等在内的5项重点、重大课题研究。构建了系统化的卫生应急装备体系,研发了武警部队首套数字化救援方舱医院,并作为战略级卫生资源力量。

 下一步,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依托应急医学研究院,救援医学临床中心,天津市应急救援装备技术工程中心,并利用天津大学兄弟科研单位的教学研究平台,继续开展卫生应急管理、急救和灾难医学技术、应急救援装备信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其中卫生应急管理研究方面继续完成目前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承接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的指令性课题。面向各级医疗队、医院应急管理部门招收博/硕士研究生和MPA硕士,为我国应急管理部门培养专业人才。同时也与应急管理的部门建立紧密合作,促进研究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在急救和灾难医学技术研究方面,继续推进团队在相关灾难特色疾病救治方面的研究,同时在天大医学部成立的背景下,根据我校“兴医”战略部署,与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相关技术的转化和现场应用。在应急救援装备信息研究方面,利用天大工科的优势,医工结合,并融入最新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卫生应急装备体系研究,开展智能救援机器人、人工智能医疗辅助决策系统等新一代卫生应急装备的研发。

 团队在国内急救和灾难医学应急救援方面处于领军地位,为国家紧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相关领域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标准和技术支撑,促进了急救和灾难医学学科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提高做出重要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