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救援医学(99Y100)

 

招生类型:硕士研究生

 

  • 研究方向:救援医学管理

    救援医学管理不同于公共管理,它贯穿突发事件的全过程。旨在解决各种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医学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响应与处置、恢复与重建各阶段的计划、组织、领导、协调与控制等问题。研究方向以国家特殊需求为导向,在全球健康视野下,以危机管理为引领,以公共管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相关学科为支撑,围绕灾难和大型活动引发的人员伤亡和严重公共卫生危机,开展医学救援规律和模式,卫生应急体系和机制,灾难医学循证决策模型和范式,人类应对最优化策略,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卫生应急能力评估,风险评估与管理,卫生应急,以及卫生应急信息化平台等研究和探索,以期科学预防、消减和控制各种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危害,提高医学救援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更加完善相关体制机制。

 

  • 研究方向:救援医学技术

    救援医学救治环境、对象不同于常规的院内医疗救治,重点解决灾害现场恶劣环境和条件下批量危重伤员救治问题。救援医学技术主要以传统五大创伤救治技术为基础,从“分级救治、检伤分类、创伤急救、狭小空间搜救医一体化救治、医疗后送”现代救援医学五项技术出发,围绕地震伤、火灾伤、淹溺伤、外伤合并感染、挤压综合征、放射损伤、火爆毒复合伤等灾害特色伤病的现场诊断和救治展开研究,探究灾害对人体的损伤规律,制订科学的医疗救援方案,拯救灾区人民生命,最大程度地降低死亡率和残疾率,控制灾后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 研究方向:救援医学装备

    救援医学装备不同于常规的院内医疗救治设备,立足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救援需求,以三级救治理论为基础,围绕人工智能、感知算法、电子测控、机械工程、POCT等技术,针对不同环境、不同应用场景个体防护、应急救治、监护后送等新材料,重点开展现场应急救治、智能生命支持、止血与重要脏器一体化诊疗、快速检查检验、智能可穿戴防护、无人医学救援平台、移动医院平台、复杂环境特殊急救等装备研发和集成研究。


生物医学工程(107200)

 

招生类型: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 研究方向:细胞与组织工程

    立足于灾难现场,开展地震伤、火灾伤、外伤合并感染等灾害特色伤病的现场诊断和早期救治研究。如研究用于止血与重要脏器保护的新型生物材料,研究基于干细胞及其分泌成分的烟雾吸入伤救治,用于大面积创伤感染防治的光动力药物研发等。通过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相结合,救援技术与临床工作相结合,有效提升医疗救援队伍现场救治能力,挽救伤残。

 

  • 研究方向:急救救援装备

    立足灾难医学装备信息化、智能化、便携化、机动化的理念,开展基于灾害现场到院内救治各环节的现场急救、特殊伤病救治、陆海空医疗后送、卫生防疫、救援防护和多功能救援机器人等装备研究。



注:报考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请参阅我校医学部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当年招生办法。

 

 

卫生事业与药事管理(1204Z2)

 

招生类型:博士研究生

 

  • 研究方向:灾难医学管理

    基于大数据和数学建模以及循证研究,以救援应急管理、灾难卫生资源配置、巨灾医学救援协作机制、卫生应急能力评估为研究方向,致力于灾难救援应急管理的基础及基础应用研究。



注:报考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请参阅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当年招生办法。




研究生报名信息及报名入口,请关注我校研招网http://yzb.tju.edu.cn/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范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