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第二轮)

2019-03-24


根据天津市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会要求,结合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2019年灾难医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剂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代码107200,全日制学术型)接收调剂。


二、调剂基本要求

1. 考生初试成绩应首先符合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进入我校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并且需符合调剂单位设置的分数线要求。要求调剂考生外国语科目为英语。

2. 普通全日制学习形式的本科毕业生(含应届)。

3. 调剂考生需要经过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资格审查和灾难医学研究院审核。


三、接收调剂生源范围

1. 满足以上条件,且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专业审核和筛选后,确定进入调剂复试名单。原则上考生考试科目及内容与天津大学相关专业考试科目及内容相同者优先。

2. 灾难医学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源范围如下:

 

 

灾难医学研究院接收调剂专业 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
107200生物医学工程 085213建筑与土木工程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5204材料工程
083500软件工程

 

注:调剂生面向专业数大于预计招收调剂生指标,最终录取情况根据学院需求与考生表现综合考虑。

 

3. 请考生随时关注我院网站(http://idm.tju.edu.cn/)公布的调剂名单、复试时间安排等信息。


四、调剂报名方式

所有满足调剂要求的考生,请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12小时内选报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专业志愿(系统预计于3月24日18:00开通,请以具体开通时间为准,学院视报名情况确定是否延长接收申报时间)。

注意:我院将以考生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的申报情况确定最终进入我院调剂复试的名单,并根据录取情况决定是否增加复试批次,具体以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网站通知为准。


五、调剂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专业能力考核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

1. 专业能力考核: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面试方式,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

(2)专业课笔试主要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试时间为60分钟,笔试科目为细胞生物学或灾难医学装备(二选一)。复试大纲可从天津大学研招网http://yzb.tju.edu.cn/xwzx/tkss_xw/201901/t20190124_311542.htm或我院官网http://idm.tju.edu.cn/下载。

申请调剂至灾难医学研究院的考生,无论是否参加过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复试专业课笔试考试,均需统一参加灾难医学研究院设置的复试专业课笔试,并以我院笔试成绩计入调剂复试成绩。

2. 综合素质考核:

(1)实验(实践)能力测试主要测试其实验和动手操作技能,将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

(2)综合面试由参加复试的老师直接提问。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20分钟,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六、调剂规则

1. 复试比例

按照报考方向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经灾难医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确定复试名单。请调剂考生保持电话畅通。

2. 复试评分及成绩

复试成绩总分200,其中专业能力考核80分,综合素质考核12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5分、专业课笔试65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30分、综合面试90分。

考生复试成绩应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成绩之和,其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5)×60% +复试总成绩×40%

3. 录取规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综合考虑考生第一志愿专业情况和导师接收情况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根据实际面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学院将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七、调剂时间安排

1. 调剂安排

暂定于3月26日进行我院第二轮调剂复试,请申请调剂的考生提前做好调剂复试准备。具体时间地点将通过网站通知,请大家及时关注网上信息更新。


八、其他事宜

1. 通知中未包含事项按照《天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进行。咨询电话:022-87370177

2. 请全体考生务必保证所留通讯方式畅通,以便将相关信息及时通知到本人,否则后果自负。

3.  此调剂办法解释权归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所有。


灾难医学研究院
2019年3月24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范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