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3-12-30

20231224-26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湖南邵阳市中心医院、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共同协办的“第六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湖南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教培中心顺利举办。培训特邀国内急救与救援ECPR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樊毫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外生命支持科付国伟教授、娄底市中心医院常务副院长杨吉军、以及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培训团队现场指导,来自河南、天津、山西等8家医院共52名学员参与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提高救援人员对急救型 ECMO设备、ECPR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推动我国ECPR技术普及和应用、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生命作出贡献。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225113742

开幕式现场

 

培训活动为期3天,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既突出了急救与救援这个主题,又与复苏中心建设的新理念、新趋势紧密结合;既有专题讲座,又有经验介绍;既有情景演练,又有模拟操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225113824

樊毫军院长讲话

 

开幕式由邵阳市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凌鹏主任委员主持。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朱鹏程表达了对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和学员们的欢迎,祝愿大家学有所成。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樊亳军对邵阳市中心医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103万人,且95%发生在医院外,居全球之首。ECPR做为抢救难治性心脏骤停患者的支持辅助技术,可有效提高患者救治率,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探讨学习急救最新知识和技术,进一步提升日常急救和重大灾害现场危重伤病员急救水平,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专家授课现场

 

专家讲坛上,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湖南省湘雅医院等全国各地的12位专家,先后就《医工结合推动生命支持领域的新革命》《ECPR与心肺复苏》《ECPR的介入时机》等课题进行了生动讲解和深入探讨,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24日上午情景演练环节,采用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ECPR-VR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和自主编制的ECPR全流程模拟操作流程规范,将理论学习、虚拟仿真沉浸式体验和全流程模拟操作有机结合,寓教于乐,效果显著。

说明: IMG_6668

说明: 673bd8f4004d4cac7624dc5db70615e

ECPR全流程情景演练

 

下午模拟操作环节,学员在应急院自主研发的ECMO模拟训练系统上熟悉了ECMO设备使用与调试、管路预充,同时利用股动静脉插管模拟人,真实体验了穿刺效果以及整个ECMO系统的建立与运转。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225145312

ECPR-VR虚拟仿真培训

 

说明: IMG_7086

大动物实验操作

 

26日全天,全体学员分组进行了大动物体外膜肺氧合实验操作,针对学员的操作全体专家团队进行了集体讨论。培训现场充满浓厚的学习氛围,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天津大学和邵阳市中心医院为大家提供的学习平台!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而紧凑,实用性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苦练ECMO救治技术,为更多危重症患者创造生命奇迹。

最后,全体学员进行了结业考核,邵阳市中心医院急危重症二科主任简邦浩教授为通过考核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大会圆满结束。

据悉,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6期,共为70多家全国各大医院培训300多名技术骨干。这些骨干返回工作岗位后,用所学技术开展救治工作,已成功救治了21名猝死患者。

说明: IMG_6707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1225114025

合影

    

图文来源:刘子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