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救援关键技术装备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年会召开

2023-12-28

1222日,医学救援关键技术装备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应急总医院圆满落幕。实验室由应急总医院、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自2021年联合申报共建,历经培育、创建阶段,目前正在准备正式运行前的现场核验。

颁发聘书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委员、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国忠教授主持召开。会议宣布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成,为来自应急医学领域17位知名专家颁发了聘书,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侯世科教授关于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对一年来实验室聚焦的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的研究工作、取得的科技成果进行了回顾,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规划。在学术交流单元,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高孟潭研究员作了题为未来大城市大地震后医疗卫生需求分析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地震的情况,指出了在地震灾害救援场景下对于医疗卫生的需求,并在应急能力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吕国忠教授作了题为生物材料与创面修复的转化与应用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该项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与转化应用及未来在应急救援场景应用的展望。

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和建议。提出要用应急态的思维优化顶层规划,注重灾害医学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建立应急医学救援装备体系、技术体系、产业化体系,推动应急医学救援系统化。实验室要聚焦救援、医学、应急三个要素,继续深化医学救援关键技术装备的相关研究,加强应急场景类别划分、灾害伤病谱梳理、救援细节环节、研究方向、课题及转化应用、加强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切实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专家的作用,在各种应急场景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好课题的融合跨界,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科技管理处处长张宝军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一要准确把握实验室的发展定位,着重攻克应急管理领域技术难题。二要面向应急实战需求,聚焦难点问题,优化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切实为现场救援提供有力支撑。三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实验室,各单位要科学分工、通力协作,增强实验室的软硬实力,推动灾害应急医学救援科技高水平发展。同时强调,实验室在医学救援关键技术装备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未来发展要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推进医学救援关键技术装备的相关研究;要通过战略研究、技术预测,研究制定医学救援科技图谱;要加强重点研发任务的论证,提前谋划布局,争取国家重点研发科技项目的支持。

应急总医院院长吴迪同志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强调应急总医院将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充分发挥好两个国家中心(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尘肺病诊疗中心)的平台优势,用好应急管理部系统两个基地(国家地震搜救中心凤凰岭培训基地,北京消防总队大兴培训基地),在部科信司的坚强领导和实验室全体学术委员的倾力指导下,坚持多学科融合开展研究,坚持与救援实战、演训相结合开展研究。同时实验室要建立畅通的会商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联合好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实验室各项规划扎实落地。

会议现场

 

图文来源:应急总医院科技教育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