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领导一行到访应急医学研究院

2023-05-25

2023522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范学序,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翰博,瓯海区北京招商引智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尔飞一行6人来访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应急院),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应急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应急院副院长赵艳梅主持。

说明: 6f58b9ff813d9ca023bf5ee08d31fbb

座谈会现场

 

李振宇对温州市瓯海区领导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医学是天津大学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部自成立以来,以医工结合为办学特色,构建了涵盖智能医学、临床医学、救援医学等多层次的学科布局。近年来,应急院先后获批全国首个救援医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与温州市瓯海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校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说明: BK3A0655

李振宇发言

 

范学序对天津大学医学部及应急院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谈到,希望未来与应急院保持紧密联系,把实验室人才优势、高校科研优势与企业升级真正结合起来,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掘更多合作点、落地更多产业化项目,在应急安全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为生命健康领域添砖加瓦。

说明: BK3A0641

范学序发言

接下来,作为应急院的典型科研成果,樊毫军介绍了高端治疗型ECMO(体外氧合膜肺)项目。ECMO作为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的救命神器,是目前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系统之一。目前团队已突破ECMO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设备已在张家口北方学院附属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等地成功挽救12名猝死患者,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说明: BK3A0674

樊毫军发言

 

赵艳梅汇报了智能嗅探机器人与电子鼻项目。智能嗅探机器人作为人类安全保驾护航的利器,可应用在化工厂、天然气站、大型商超等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中,实现自主巡检、气体浓度地图绘制、气味源定位等多种功能。目前电子鼻产品完成了4轮更新迭代,可精准识别复杂气体成分,在环境、化工、食品、制药、医疗诊断等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说明: BK3A0689

赵艳梅发言

 

天津市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胡均介绍了智能人工肛门项目。他提到,我国每年直肠癌患者多达5-8万人,低位直肠癌患者需要挖除肛门,再行乙状结肠腹壁造瘘,智能人工肛门的出现将成功为患者保肛,能大幅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该产品的研制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已开发出第二代原理样机,并且在国内外暂无竞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发展潜力与经济效益。

说明: BK3A0694

胡均发言

 

温州瓯海区范学序一行就产品研发原理、产品细节、产品前景、融资计划等问题,与应急院项目研发团队进行深入交流。范学序表示,希望应急院团队推介更多优质项目到温州转化落地,发挥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优势,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由

座谈前,范学序一行参观了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应急医学研究院院实验室、培训演练室、学科建设展示室等。董文龙演示了人工智能心肺复苏培训考核机项目。

说明: BK3A0603 

说明: BK3A0630

说明: 48274186e929c3638abb93b8cba213d

 

文字来源:樊铭洁      图片来源:武镇龙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