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P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三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温州成功举办

2022-12-07

20221125-27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和温州市生理科学会循环生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三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浙江温州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旨在围绕拯救生命计划(Save Life PlanSLP),针对心源性猝死急危重症实施ECPR急救,强化相关救援人员对急救型 ECMO 设备、ECPR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推动我国ECPR 技术普及、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生命作出贡献。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和灾难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亳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李军,广东省人民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周成斌,温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金晓胜,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姜文兵,温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新国以及部分授课老师和全体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说明: c878bd033692d593aa6ce01e034ba13

 

1125日,开幕式结束后,樊毫军教授带来以“拯救生命计划(SLP)医工结合推动生命支持领域的新革命”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并对次日温州拯救生命计划(SLP)项目启动仪式作了介绍。拯救生命计划是2019年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侯世科教授,与樊毫军教授及团队发起的公益项目,本着“政府驱动、部门联动、社会推动、个人行动”原则,组建社区、院前、急诊立体急救网络,力争从“事发现场、医疗后送、院内救治”三个环节入手,降低猝死发生率、提升猝死抢救成功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军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周成斌主任等多位专家就如何优化流程、提升院前猝死抢救成功率、如何科学规范实施高质量院内心肺复苏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内容包括课堂教学、研讨互动、案例教学、SLP-ECPR的全流程情景演练和VR训练、实操练习等。在基础理论讲座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宋晓东、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孟祥艳等多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现场观摩和案例教学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付国伟、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刘燕青等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案例教学和实操展示。在SLP-ECPR的全流程情景演练和VR训练环节,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樊毫军、刘子泉、孟祥艳、刘燕青、董文龙组成导师团,组织全体学员进行全流程体验和演练。每一名学员积极参与,分工合作,把两天的理论学习成果应用于模拟操作中,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最后,参会专家、学员就培训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交流讨论。

说明: a9e86639b27d51ae21e5162dea102c5c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1128095659

说明: DSCF0011

说明: DSCF039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