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暨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天津市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3-4-25

2023422日,由天津大学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天津市医学会联合主办,天津市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承办的第六届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暨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天津市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开幕式上举行了《救援防护医学》新书发布会、《卫生应急相关团体标准(二)》(10 项)发布会;为新成立的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医工转化分会、烧伤与创面修复分会、 应急护理分会3家分会的主委及副主委颁发证书 。来自天津大学医学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大学天津医院、津南医院、胸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等单位200余位专家共聚一堂。

 

会议邀请了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先夺,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天津市医学会党委书记、秘书长熊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应急办)副主任林春光,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伟锋,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会长夏群,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会长范斌,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核事故医学应急办公室主任焦玲,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精仪学院副院长刘秀云,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医学学术中心主任蔡秀芳等20余位领导及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樊毫军主持。

说明: c39eb471d3206ea724883296551d4d3

樊毫军教授主持《救援防护医学》新书发布仪式

 

团体标准发布仪式

 

应急护理分会证书颁发仪式 

 

烧伤与创面修复分会证书颁发仪式

 

医工转化分会证书颁发仪式

 

开幕式上,李伟锋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向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天津大学紧密围绕“医学+”现代医学发展方向,多角度构建人才培养“高地”。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应急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多项科研成果已落地转化,下一步希望通过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天津市医学会等平台,积极助推应急医疗装备器械与药品等成果转化,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李伟锋主任致辞

 

熊智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为从事应急医学、急诊急救、创伤救治、危重症救治、国际救援等专家和学者搭建了一个国际性学术平台,并表示天津市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在范斌教授的带领下在科研、教学、培训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加强科技合作,助推我国应急体系建设,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熊智秘书长致辞

 

边守川代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北洋国际急救与灾难医学论坛已经成为我市极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天津市医学会成立多年来,在科普、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多措并举,为我市公众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加速推进应急医学体系建设储备了专业人才。希望学会与天津市救援领域各方力量持续开展深度的合作交流,争取实现资源聚合优势,为全国应急救援行业发展增砖添瓦!

边守川秘书长致辞

 

开幕式后,刘先夺就《加强急诊急救体系建设提高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进行专题分享,他介绍了我市医疗资源现状和近年来在以急诊急救为核心的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1+6”急诊急救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出可行性意见及建议。樊毫军介绍了《拯救生命计划(SLP-医工结合推动生命支持领域的新革命》,该项目是由应急院牵头,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通过政府引领,三甲医院、120急救中心、社区医院以及社区居委会联合推动下,预期实现5年推广至200个城市,每年可拯救10万名猝死患者的目标。

美国马里兰创伤医学中心主任、马里兰大学休克创伤中心委员Peter F.Hu 教授,美国灾难医学与公共卫生协会执行主任James J. James教授,夏群、焦玲、范斌、刘秀云等15位专家,围绕《严重创伤的复苏救治策略》、《核辐射医学救援与救治 》、《美国灾难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科》、《突发事件应急医学培训》、《脑创伤的多模态监测及个性化脑保护》等主题做了精彩分享,呈现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急救与应急医学饕餮盛宴。

专题汇报一

 

随后,由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下设的7个二级分会主委、副主委围绕肾病、重症批量烧伤、脑卒中、应急护理等急危重症临床病例进行深入浅出分析,阐述了前沿救治理念,分享了宝贵救治经验,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者广泛共鸣。

专题汇报二

 

最后,天津大学青年学者们基于挤压伤救治、生命支持技术、重大自然灾害监测等医工管多个研究领域,分享了主题新颖、内容丰富的研究进展。学者们踊跃交流,学术氛围融洽,为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拓宽应急医学与多学科交叉,夯实应急医学领域高质量高水平学术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我市急诊、急救和应急医学体系建设与救治能力,推动我市急救与应急医学蓬勃发展。

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医学学术中心主任蔡秀芳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致辞。

集体合影

 

 

会议全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