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院前急救医务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2023-04-16

202347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应急院)承办的北京市院前急救医务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来自北京市的50余名院前急救医务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43日上午,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红梅、科教科主任张进军,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常务副院长樊毫军、副院长范斌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张进军主持。

李振宇在致辞中首先对北京急救中心领导及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悠久历史、天津大学的兴医之路,应急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学员能带走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检验知识。

 

侯世科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北京急救中心对应急院的信任,并表示应急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在师资选派、课程安排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部署,力求使培训贴合实际,使参训队员们能够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提升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加深应急院与北京急救中心的合作和交流。

 

刘红梅在致辞时表示,新形势下,对院前急救的工作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大家需不断更新医学理念、凝心聚力,把提升服务能力作为最根本落脚点,从而提高救助服务效率。她讲到,希望所有参训学员,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培训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助力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事业的快速发展。最后她表示,感谢应急院对此次培训的精心筹备,希望能与应急院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张进军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培训纪律要求,希望大家通过本期培训,不断增强院前急救医务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希望学员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为北京市院前急救发展添砖加瓦。

 

在课堂讲座环节,天津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葛建忠、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史军、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薛杨、全国心理科学传播讲师李鹤,应急院侯世科、樊毫军、范斌、分别为参训队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在实操环节, 应急院培训中心团队精心设计,以地震灾害为模拟场景,进行突发事件批量伤病员应急处置工作坊,全体学员认真对待、圆满完成了此次工作坊内容。

 

工作坊结束后,范斌对工作坊过程中组织指挥、检伤分类、现场处置、信息沟通、协同配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

 

理论研修之余,本次培训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学员们在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的长廊中,感受天大深厚的文化底蕴; 校园寻景手机摄影比赛中,发现天大的美丽风景;在队列训练及拓展环节,学员们顽强拼搏,体能和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增强。

参观校史馆

拓展活动

获奖摄影学员

 

五天的培训,全体学员用心学习各类课程,积极投入实践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此次学习之旅。结业仪式上,北京急救中心科教科田思佳、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最后,范斌作了培训总结,并为参训学员代表颁发了天津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结业证书。

 

通过为期5天的培训,夯实了北京院前急救医学人员的专业技能,激发了学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学员们均表示收获满满,对培训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今后能再次来天津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

 

部分学员学习感言

海棠纷飞四月天,北急相约在天大。各位大咖来相助,你我携手共进步。

从应急医学的新进展到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再到检伤分类、应急突发时媒体应对,生物安全等,我就像打开了新的大门,来到了新世界,听不够,看不够,学不够,总觉得上课时间太少。在面对重大灾害时,我之前只知道听指挥,通过范斌副院长的桌面推演,我对整体救援有了更高的认识,包括指挥系统、其他各个分支及场地布局等。这次真的收货颇丰,再次感谢我们的大家长,组织此次培训,感谢天大大咖们的精彩传授,感谢我们的班主任孙老师等其他人员,最后感谢我们团队所有的成员,此次培训因有你们而精彩。

 

花堤蔼蔼,北运滔滔,魏巍学府北洋高。悠长称历史,建设为同胞。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引用天津大学校歌,在人间最美4月天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丰富的课程、生动的讲义让我对应对突发应急事件这一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课程从应急医学学科新进展,到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与管理;从突发事件检伤分类与医疗后送技术,到突发卫生应急事件的媒体应对;从化学中毒医疗救治,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法律和道德问题;最后重大应急救援时的心理健康维护,丰富的知识让我回味无穷、不同情况下的紧急救援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在接到通知,报名成功后,我曾有过许多的担忧。首先,毕业数十载,我是否能成功完成角色转换。其次,对于基层工作的我来说,来到这百年名校,教授级别的老师给予授课,我是否能够完成任务,将所学所感所悟等知识分享给我的同事,我深知此次机会难得,自己的责任重大。最后,对于此次异地培训,环境、团队及安全是有担忧的。当我坐上地铁,来到大巴车前,看到急救系统的同行及梁队长时,我真正的体会到组织的重要性。大家都很友好,哪里有梁队,哪里就有笑声。在笑声中,我们所有人也得到放松。我们温柔的孙老师(天大),更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所有的一切都安排的明明白白。在三月底孙老师在群里的沟通中,我就已经感受到并很确定。

 

 

 

做为一名从事急救管理的人员,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我想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运用好近期所学,专业上多向前辈请教,多聆听同志们的好方法,管理好情绪,锻炼好身体,为北京120,为丰台急救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感恩温文尔雅的孙老师,感恩如沐春风的同学们。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