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学研究院协同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成功完成首次ECMO水上救援和转运演练

2023-04-16

日前,在重庆市卫健委应急办组织协同下,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联合巫山县人民医院开展了首次ECMO水上救援和转运演练。

说明: _DSC0453

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是体外生命支持中最先进的技术,可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完全体外呼吸及循环功能支持,俗称人工心肺,又被称为救命神器。目前国内ECMO 几乎均应用于院内临床救治,但因设备耗材昂贵及操作复杂等原因,较少用于院外现场急救,更少用于水上救援。

本次演练于2023411日在重庆市水上紧急医学救援队巫山基地展开。演练模拟三峡水域游轮游客突发心脏骤停事件。接到报警后,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与ECMO联合快反小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与巫山县人民医院)携带国产急救型ECMO设备乘坐水上医学救援艇迅速抵达事故船只。经医学评估后,启动ECMO 现场救援流程。快速完成ECMO管路预冲及动静脉穿刺置管等操作,20分钟后 ECMO 循环建立成功,完成现场救援。随后救援队员将ECMO设备快速固定于铲式担架上,并携担架完成在医学救援艇、救护车以及医院间水陆接驳等全流程转运,全面验证了国产急救型ECMO 的有效性、稳定性、便携性。

说明: 88c3601142e4e81bb403e8cdf53671a

说明: f3f13b7b67df6a025acdc82b743b194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联合天津市汇康医用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国产ECMO,已多次应用于航空转运和救护车陆运转运演练,这次第一次应用于国家水域救援队演练,此次ECMO水上救援和转运演练的成功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的提升,并为ECMO在院前急救的实际应用创造条件、做好准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