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学研究院顺利完成天津市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应急救援演练

2023-03-25

2023318-319日,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天津市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应急演练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成功举办。本次演练由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团队历经4个月的筹备,以桌面推演和实兵实装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18日,在开班仪式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应急医疗队队长刘新桥首先致辞。他指出,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力量在公共卫生和灾难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参与应急救治,提升天津市国家级中医应急医疗队紧急救援能力,特邀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指导此次演练培训,希望队员们能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齐心协力完成好此次培训演练任务。随后,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范斌介绍了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培训演练在国内的专业优势和此次演练的前期准备工作,他强调,此次演练重在练,锻炼队伍和熟悉流程。

刘新桥副院长致辞

 

范斌副院长介绍

 

开班仪式后,由培训中心老师对演练脚本进行详细讲解,结合全体队员专业进行分组,并根据演练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现场应急救治技术(如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进行现场培训教学,并在演练现场进行了帐篷搭建、设备布置等工作。

卢明讲解脚本

 

董文龙授课

 

指导学员搭建帐篷

物资摆放

 

  199:30演练正式开始,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调研员郭翰林,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艳军、副院长刘新桥、指导专家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范斌副院长等出席了演练开幕式。来自我市6家三级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共60名队员参加了此次演练。

 

张艳军在演练开幕式上讲到,天津市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是一支由国家和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共同建设管理、统一指挥,参与重大及其他需要响应的突发事件现场卫生应急救治的专业中医医疗队伍,是国家卫生应急救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协调联动、快速反应”为原则,联合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开展此次演练,必将获得圆满成功。

郭翰林代表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处讲话,她强调,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应急管理,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的紧急医学救援中的独特作用非常重要,并充分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与肯定,以及对应急院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感谢。

 

本次演练分为指挥、检伤分类、现场救治、门急诊、外科手术、重症监护、医疗转运、医技检查、卫生防疫、心理救援、后勤保障等11个小组,以地震灾害导致泥石流为背景事件,按照预防与准备、预警与响应、处置与救援、灾后重建等4 阶段,模拟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全过程。采用实景跟拍全程记录现场应急处置情况,并即时反馈到现场指挥部。演练环节,应急院培训中心团队全程指导。

 

演练结束后由范斌从预案建设、队伍建设、装备建设和培训演练四个方面进行点评,建议天津市国家中医救援队伍应突出中医应急特色、强化应急预案建设、优化人员组成、完善装备配置、加大培训力度,采用先培训后演练,先理论后实践方式,循序渐进,进行规范化系统培训,不断提升我市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随后,范斌和刘新桥为全体参训队员颁发了天津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结业证书。

据悉,天津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是一支由国家和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共同建设管理、统一指挥,参与重大及其他需要响应的突发事件现场卫生应急救治的专业中医医疗队伍,由天津市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和天津市国家中医紧急救援队2支队伍组成,共80人。队伍自组建起已有多批次队员参与天津市本地及外地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