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P项目“拯救猝死行动”职业人群应急救治座谈会在应急医学研究院召开

2023-03-07

33日下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处长马志忠、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医学康复科主任范飞、天津大学胸科医院急诊科行政主任李春洁等一行16人到访应急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应急院”),与应急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带领的拯救生命计划Save Life Plan, SLP)项目团队就SLP项目“挽救猝死行动”的高危人群与职业人群应急救治相结合的问题进行讨论。会议由SLP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辛立民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樊毫军对SLP项目做了介绍,目前全国近50个城市积极报名参加SLP项目“挽救猝死行动”,已在天津、温州、三明、深圳和张家口五个城市进行试点,经过五年建设期后,将在国内200个城市完成推广,预计2026年起,每年减少10万人发生猝死。项目在猝死高危人群筛查中除了关注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外,也要将特定职业从业者纳入到考虑范围中,希望这部分的需求能与职业病防治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有效衔接。

马志忠指出,市卫健委一直注重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近期,职业人群应急救治指导中心面向全市156家职工超过1000人的企业发起针对职业人群的健康保护行动,在企业设立健康驿站,对职业人群开展心理监测、体检问题早筛等工作,与SLP“挽救猝死行动”的高危人群筛查工作有契合点,下一步要做好项目的需求对接。

范飞表示,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目前主要开展针对尘肺病的诊断、治疗和康复工作,通过心理干预、健康教育、合理营养等多学科综合干预措施来改善和缓解患者病情进展,减轻病人痛苦。对于猝死患者同样需要在抢救治疗后进行康复治疗,提前评估做好干预,“急诊+康复”模式对猝死患者来说是更加完整、有利的救治机制。

李春洁表示,天津大学是天津市职业健康应急救治指导中心,应急院拥有完备的应急医学研究体系和成果转化平台,可以依据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工作方案,完善SLP高危人群筛查工作。合作开展职业病防治、科学研究,相互联动,可以促进项目高质量发展、产出优质成果。

参观应急院

 

合影留念

 

SLP项目是应急院在国家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支持下,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挽救猝死行动”是项目内容之一,以把握黄金急救时间、拯救更多生命为宗旨,通过政府引领,三甲医院、120急救中心、社区医院以及社区居委会进行多方联动,做好日常心脏猝死高危人群筛查、健康管理、公众心肺复苏培训。并与120急救中心合作建设急救资源调度模块,统筹社会面AED等急救设备资源以充分利用。此外,在多家三甲医院成立ECMO快速反应小组,利用自主研发的国产ECMO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