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第四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

2023-03-01

2023224-226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四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培训旨在强化相关救援人员对急救型ECMO设备、ECPR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我国ECPR 技术普及和应用,力争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生命。

本次大会邀请了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分会会长樊毫军,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外生命支持科主任李军,广东省人民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周成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柴艳芬,天津市ECMO治疗与培训基地主任李彤,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李尚伦等10多位危重症急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和分享了相关领域研究成果。

樊毫军教授带来以“拯救生命计划(SLP)医工结合推动生命支持领域的新革命”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李军主任、周成斌主任等多位专家就ECPR与心肺复苏、ECPR的介入时机、ECPR技术在急诊中的应用等内容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0226212255

 

第四期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学员人数为50余名,分别来自辽宁、河北、河南、湖南、山东、山西和天津等13家医院。本次培训为期3天,突出临床实用性,将理论学习、高仿真模拟操作和动物实验实际操作有机结合。学员在系统学习ECMO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现场参与了急救型 ECMO 全流程实操练习,ECPR 的全流程 VR 训练(采用应急院自主研发的ECPR-VR虚拟仿真培训系统),ECMO股动静脉插管模拟培训(采用应急院自主研发的ECMO模拟训练系统)以及ECMO 预充、建立与转运等培训。

说明: C:\Users\sss\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和.png

 

226日全体学员分组进行了大动物体外膜肺氧合实验操作,而后与专家团队开展了集体讨论。培训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天津大学为大家提供的学习平台!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而紧凑,实用性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苦练ECMO救治技术,为更多危重症患者创造生命奇迹。最后,全体学员进行了结业考核,樊毫军教授为通过考核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大会圆满结束。

说明: 微信图片_2023022621470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