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省级平台双重突破!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获批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2023-01-05

双喜临门-天大温研院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近日,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以下简称天大温研院)在国家级、省级平台获双重突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发布的《关于首批创建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验收情况和重点培育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评审情况的公示》,天大温研院作为重点培育重点实验室已通过专家验收及评审,正式纳入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创建序列;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于日前下发关于《关于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拟认定名单的公示》,天大温研院成功获批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2022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提升平台能级

发挥辐射效应,赋能产业发展之路

2021年,在国家政策引导、地方政府支持、高校科研支持、医院联合举办的背景下,天大温研院与天津大学、应急总医院共同组建了医学救援关键技术装备实验室,经过大量战略规划和专业技术层面的筹备和申报,顺利进入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培养名单。作为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天大温研院主要负责应用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落地转化,这与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的重点任务高度吻合。天大温研院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顺利通过评审,进入公示,对提升天大温研院的平台能级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进而助力发挥品牌辐射效应,赋能产业发展之路。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标杆,推动形成科技创新策源优势

天大温研院作为由天津大学与温州市政府、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共建的高能级平台,是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天大温研院正式运营一年以来,已获批国家级课题3项,温州市重大项目1项,实施产业化项目联合攻关2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4篇,申请发明专利32项、新型实用专利7项、外观专利2项,组织/参与路演活动十余场,成果转化融资3000万元,意向签约额4000万元。天大温研院聚集了一批高精尖“医工信管”多学科人才及运营团队,建设包括移动医院技术装备工程中心、智能生命支持技术装备工程中心、救援防护技术装备工程中心、生物材料工程中心、应急信息工程中心5大工程技术中心。其中,智能生命支持技术装备工程中心团队自主研发的首套国产急救转运型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简称ECMO)于2022年成功救治4例猝死患者(救治率达100%),获得良好的应用效果,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未来,天大温研院将坚持聚焦安全应急和生命健康领域,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多学科交叉联动,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解决安全应急与生命健康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打通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条,推动浙江省应急与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国内安全应急和医疗健康相关产业跨越式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