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技术分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2-12-24 

1217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主办,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肾病分会承办的“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技术分会成立大会”于线上顺利召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洪印,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会长夏群,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雷平,天津大学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等出席开幕式。

 

胡文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应急医学研究院团队在医学救援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勉励应急院团队继续挖掘深耕、迎难而上,以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为纽带,与天津市救援领域各方力量持续开展深度的合作交流,分享前沿、凝聚共识,争取实现资源聚合优势,不断产生新突破,为全国应急救援行业发展增砖添瓦。

胡文平致辞

 

雷平表示,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大学的战略合作由来已久,希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能促进天津市应急医学领域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实现技术创新、资源共享、产业发展的多赢局面,并继续推进两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在应急研究领域开展联合攻关,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雷平致辞

 

杜洪印指出,天津市近年来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制度建设方面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发挥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作用,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长效化制度化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提升卫生应急人才队伍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市卫健委将继续与天津大学深入合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

杜洪印致辞

 

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

 

在上午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常务副院长樊毫军,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书记陈昶,天津大学天津医院肾内科/风湿免疫科行政主任杨定位,郑州大学一附院体外支持中心主任李军、广东省人民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周成斌等专家分别就《空中急救,进入新时代》、《救援方舱医院建设》、《创新ECPR技术设备在猝死急救的实践研究》、《肺移植新进展》、《一体化超纯透析的实践路径》、《给生命一个机会——郑大一附院ECMO临床漫谈》、《ECMO在创伤救治中的应用》等主题展开分享,为与会人员带来最新专业前沿和临床案例。

 

 

主题报告

 

下午开展应急救援交叉学科领域学术研讨。首先,由樊毫军教授主持,天津大学胸科医院李春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柴艳芬、靳衡、杨清、王春立、谢克亮等急诊医学、心脏病学、外科学、麻醉学和重症医学领域的专家,就《心肺脑复苏-SLP拯救生命计划》主题进行探讨,依托SLP公益项目,对接来自各单位科室的特色研究及合作需求。

随后,由天津大学体外循环技术团队代表孟祥艳主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吴乃石、陈军,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李俊杰等心脏外科学、肺部肿瘤外科、肺移植、肝移植外科专家,就《基于体外循环技术的器官灌注技术》主题展开讨论,以EVLP设备研发为出发点,分析当前器官移植技术短板,探寻EVLP设备的研发前景。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分会正式成立

 

16日下午,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批准,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技术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理事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胜利召开。此次大会由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主办,共有来自全国100多个单位的154名理事参加。会议选举产生了李昭颖、尉辉杰等176名理事,孙荣距、李海洋等51名常务理事,以及以樊毫军任分会会长、解立新、陈昶等11人为副会长、刘子泉为秘书长的第一届领导班子。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技术分会成立大会

 

分会会长

 

天津大学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樊毫军

 

分会副会长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重症学部学部主任 解立新

首都医科大学佑安医院人工肝中心主任 陈煜

解放军总医院肾病学部副主任 张利

北京理工大学医工院副院长 陈端端

天津医院肾内科主任 杨定位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主任 谢克亮

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急诊科 宋振举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书记 陈昶

郑州大学一附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 李军

广东省人民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 周成斌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秀云

 

 

秘书长

 

天津大学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 刘子泉

 

生命支持技术分会第一任会长樊毫军代表分会描绘了分会的长远建设和发展目标,表示今后要加强分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桥梁、纽带作用,整合相关的学科资源,以此为基础构建一张全国的多学科生命支持技术网络和科研网络,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健康产业。

生命支持技术分会第一任会长樊毫军教授致辞

 

同期,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成立了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医工转化分会、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烧伤与创面修复分会、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应急护理分会,并完成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呼吸急救分会主委人选与依托单位变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