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拯救生命计划”(SLP)项目启动

2022-11-30

日前,温州“拯救生命计划”(SLP)项目在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成功启动。温州市红十字会的虞绍榜书记、市慈善总会的张建民副会长和市科技局、市急救中心、鹿城区卫健局等单位的领导共同见证了项目启动。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党对14亿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关注。在这种大背景下,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启动了温州“拯救生命计划”项目,旨在以医工融合推动生命健康领域新革命,以科技创新助力大众医疗之普惠。在有关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支持下,研究院侯世科院长、樊毫军常务副院长作为项目发起人,与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联合发起“拯救生命计划”(Save Life PlanSLP)公益项目,以期挽救社会猝死患者,把握黄金急救时间,拯救更多生命。

 

温州“拯救生命计划”的启动,是以温州鹿城区和海经区为试点,联合相关街道社区和医疗机构,开展实施温州SLP公益项目,继而向全国推广“天大方案、温州模式”。SLP项目本着“政府驱动、部门联动、社会推动、个人行动”的原则,依靠政府、业务部门、医院、行业协会和基层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协同,建立立体多维的智慧急救城市网络。

该项目面向全国,通过一系列医工结合新技术新应用,以公益方式快速介入,从“事发现场、医疗后送、院内救治”三个环节入手,计划未来3年发展100个百万城市、覆盖1000家医疗机构,每年拯救10万人生命。目前,该项目组织国内公众志愿者、急救中心、医院急诊、救援队成立“拯救生命联盟”,多方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会、120中心、医院,形成覆盖1000万志愿者、3000个社康中心(社区医院)、100个急救中心(急救站)、300家三甲医院的政府主导的新型急救模式,有效提升基层急救能力。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上,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携手温州急救中心、中心医院和人民医院,启动温州“拯救生命计划”项目,是对《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具体实践,是对“平安中国,温州先行”的实际推动。对于提高区域公众急救素质,提升地方整体医疗应急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院侯世科院长表示,研究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生命至上、科技强国的目标,在新征程上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研究院多项关键技术设备工程支撑下,发起温州“拯救生命计划”(SLP)项目,希望在政府指导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让医学创新、技术转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民生,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成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助力。

 

温州市急救中心甘桦主任表示,温州市的卫生应急体系的医疗保障水平将在院前急救ECMO救护车这一“高质量技术”的加持下往前迈进一大步。同时,市急救中心希望在温州SLP项目中发挥自身优势,与研究院开展精诚合作,为公众提供更快更好的急救服务,切实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水平,争取最初的宝贵时间,挽救猝死患者,做到“上车即入院,紧急救治有速度,人民至上有温度”。

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与温州市急救中心、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分别签定了合作协议,标志着研究院与三家单位正式确立合作关系,未来将协同研发、并肩作战,以期通过政府、社区、医疗、科研、公益慈善等多方机构的合作创新、互融互通,创建院前急救新模式,让更多应急救援知识和先进科技成果能在医疗急救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学习和应用,让社会民众懂自救、能互救,让医疗机构及时救、有效救,实现“救”在身边,形成护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拯救合力。

 

 

温州拯救生命计划(SLP)项目启动后,24小时远程心电检测、人工智能心肺复苏培训、国产ECMO实操演示三个工作坊和院前急救ECMO救护车等SLP重点培训科目也同步开启。通过强化急救、救援人员对急救型ECMO设备、ECPR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提质升级温州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开辟生命急救“绿色通道”,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