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急救转运型ECMO再传捷报

2022-08-23

近日,由天津大学主导研发的首套国产急救转运型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下简称ECMO)再传捷报,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救转运型ECMO被用于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室颤动患者。这也是目前天津市第一例在急诊科进行的体外心肺复苏成功救治病例。

2022816日晚,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救120送来一名突发意识丧失40分钟、心搏骤停的58岁男性患者。经综合诊断,考虑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反复心室颤动,遂立刻启动急诊ECPR救治绿色通道。在急救转运型ECMO支持下,经急诊医学科、心脏科、普通外科的多学科通力协作和无缝衔接,ECPR 得以顺利进行并成功撤机,患者转危为安。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 ECMO 团队成功进行ECPR

 

 

心搏骤停是指患者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导致呼吸停止、循环中断和意识丧失。如果不迅速采取抢救措施,将会发展为猝死。尽管目前医疗理念及技术水平在一直突破,但是心搏骤停的致死率仍居高不下,我国每年猝死病人达到55万。与传统心肺复苏相比,早期ECMO辅助下的体外心肺复苏(ECPR)救治院外心搏骤停及难治性室颤患者更具优势,可显著提高难治性心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并改善患者神经功能预后。

据悉,此次救治从属于天津大学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发起“拯救生命计划”(Save Life PlanSLP)公益项目。据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樊毫军教授介绍,SLP项目依托天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以公益方式快速介入,从事发现场、医疗后送、院内救治三个环节入手,以期把握社会猝死患者的黄金急救时间,提高我国心搏骤停救治的成功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国ECPR技术在突发事件现场救援和院前急救转运中的普及应用,为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生命作出贡献。

 

 

基于国产急救转运型ECMO辅助下的体外心肺复苏(ECPR

 

说明: IMG_2123

急救转运型ECMO临床前动物实验测试

 

ECMO全称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体外膜肺氧合),是一种“人工心肺机”,其被誉为现有体外循环技术的“王者”。作为目前重症急救领域最先进的技术,ECMO治疗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地区甚至国家针对急危重患者综合抢救水平的重要标志。全球主要生产 ECMO 的厂家长期由美国、德国等国外企业主导,我国存量只有500台左右,全部依赖国外进口。

在樊毫军教授主持下,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与天津汇康医用设备有限公司研究团队联合攻关,硏发急救转运型ECMO系统,合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肺”。应急医学研究院动物实验团队对该设备进行了临床前动物实验验证,通过对电刺激、窒息缺氧、高钾、麻醉药过量、失血性休克等心搏骤停大动物模型进行ECPR救治测试,验证了该设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ECPR技术。测试结果表明,该类型ECMO具有小型便携、操作简易、性能稳定等优点,适用于各种灾害事故所致复杂环境下的现场急救、危重症伤员的转运后送及平时院前急救等场景,尤其适用于灾难现场严重的心、肺功能衰竭、难复性心脏骤停等危重症。

经各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目前该设备正在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37家三甲医院展开推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