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联合深圳大学总医院举办首例5G+ECMO航空医疗应急救援演练

2022-08-11

87日上午900,在深圳大学总医院上空,盘旋出现了一架应急救援直升机。这个场景是由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与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组织的一场大规模5G+ECMO航空医疗应急救援演练。

这架黄色的“小飞侠”降落在深圳大学总医院停机坪,地面应急救援队迅速集结,现场快速搭建帐篷医院。更震撼的是,ECMO团队首次亮相在救援现场,这标志着医疗救援队具备更多样、更高效的紧急救援和综合处置能力。

空中“小飞侠”

 

本次演练由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联合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广东医通软件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深圳迈瑞医疗公司、深圳市天空汽车网络有限公司承办,在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范斌带领的团队指导下,共21名救援队队员参演了首次5G+ECMO大湾区航空医疗应急救援演练!

范斌指导演练


转运ECMO首次上医疗救援直升机

 

说明: 3a06f51449fe138cd4b24f65a257f36

检伤分类现场

 

帐篷医院内ECMO置管


转运ECMO患者至直升机上

 

整个演练过程中,救援队利用5G技术将院内急诊与院外急救车、医疗救援直升机连接形成无缝衔接的整体,实现“上车/机即入院”及院前院内诊疗一体化。以陆面急救车、空中救援直升机为双载体,通过5G生命体征监测仪、5G便携式超声、车(机)载呼吸机以及车(机)载高清摄像头、4K大屏等先进设备应用贯穿急救前、急救中、急救后整个急救流程中。

参演队员分别承担急救人员、后台指挥中心(含急救中心、交通中心、医院急诊科)、院内医生(包括本院专家及远程专家)、病患(家属)等角色,完成了空地立体化急诊救治场景的演练,实现日常急救生命体征数据提取、复杂场景应急救援网络搭建,建立了高效、安全的空-地无缝救援对接体系。

5G虚拟专网回传患者体征数据(图体温为华氏度)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对新兴的空中紧急医学救援相关制度、流程、规范、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了本次演练中,设计、撰写了演练脚本,全程指导演练流程。

说明: C:\Users\ss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c6686fe84281565bc08f82a0a83aa0.jpg

参加演练人员合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