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深圳举办

2022-08-09

202284-6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生命支持分会主办,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急救与救援ECPR专项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深圳大学总医院顺利举办。

随着全球经济高速发展,地震、火灾、交通事故、化工厂爆炸等突发事件频发,受灾难影响,重症循环呼吸衰竭的发生率大大增加,对人类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体外心肺复苏技术(ECPR),是指去除潜在可逆病因,对使用传统心肺复苏不能恢复自主心率,或反复心脏骤停而不能维持自主心率的患者,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体外膜肺氧合(ECMO)具有强大的心肺支持功能,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我国ECMO技术在突发事件现场救援和日常院前急救转运中尚未得到有效应用。为此,本次培训旨在规范体外心肺复苏技术(ECPR)的临床操作流程,提高ECPR治疗的整体水平,通过搭建ECPR技术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推动ECPR技术的普及应用、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生命作出贡献。

说明: 5662fb61135a4136e894d53a5813632

会议合影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和灾难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毫军教授、世界急诊医学协作网络中国分会主任委员Bellou教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等30余位体外生命支持团队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涉及“ECPR技术在急救急诊领域的临床研究法国院前CPR研究等课堂教学,以及线下丰富的研讨互动、病例展示、实操训练等环节,分别从ECMO的基础理论、评估方式、建立与插管、镇静镇痛、循环系统支持、抗凝治疗和策略、药物使用方案、并发症管理、紧急情况应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分享了宝贵的临床救治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并且顺利通过考核。

据悉,培训期间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拯救生命计划(SLP)战队签名活动,来自国内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的部分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申请加入战队。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而紧凑,实用性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挽救生命为己任,苦练ECMO救治技术,为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生命作出贡献。

说明: a6e835bebd9d8cc5edf6340131101e2

樊毫军教授授课


说明: ad9bd6883c6ae433c8b88a0ad061c06

Bellou教授授课


培训现场学员们认真聆听


说明: 37ecd814-caa7-4383-8874-6f0360dd9f1b

实操培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