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项目荣获“创客中国”温州区域创客组决赛一等奖

2022-08-03

日前,2022年“创客中国”浙江好项目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温州区域创客组决赛在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的项目“复杂危害气体环境下应急救援嗅探机器人”荣获一等奖。

该赛事是由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市财政局、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温州办事处、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承办。本次决赛采取线下路演的形式,共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经过前期申报评审,涵盖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软件系统等产业领域的10个优秀项目被推荐参与决赛,充分展现温州各区域中小企业及创业团队的创新成果和“硬核”底色。

 

“复杂危害气体环境下应急救援嗅探机器人”项目的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孟庆浩教授团队、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侯世科教授团队和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嗅探机器人作为一种智能化的气体检测装备,可以针对存在复杂危害气体泄漏隐患的公共场所、工业场景、灾难救援等环境实现自主巡检、气体成分分析、气味识别、浓度图绘制、气味源追踪定位等功能,其技术核心—嗅探模块可以搭载于多种防爆机器人平台,实现陆空结合的高效巡查方案。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该机器人定位精度可达2cm,泄漏浓度图精度可达5ppm,视嗅觉识别感应区覆盖率、气味识别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尚无同类对标产品。目前该项目依托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进行成果转化。

赵艳梅代表研究团队参加“创客组”决赛

 

据悉,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于202012月由天津大学与温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建设协议,20211113日正式揭牌,其与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实行双院区“一体化”建设。20226月,研究院首项科技成果正式落地温州,目前已有“新一代移动医院技术装备体系”、“高端智能ECMO关键技术装备”、“重要脏器保护生物材料”等26项科研成果进入转化阶段。研究院将继续助推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打造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的产业发展生态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