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应急医学研究院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所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2-3-28

327日上午,适逢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所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明确目标要求,部署研究所重点工作。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常务副院长樊毫军出席会议,副院长兼研究所所长赵艳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研究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调动、组织全国热心从事和支持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事业的各界人士和社会力量,进行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接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改革创新与发展。

会议强调,研究所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教育理念,以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使青少年群体的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较大提升。

会议要求,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研究所的开局之年。研究所要立足当前,善谋长远,明确任务,强化服务,守正创新,彰显特色,持续提高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服务能力,形成一批回应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反映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改革创新动态的研究成果,使研究所在全国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的中心地位日益突显和稳固、社会影响逐步扩大。  

会议强调,研究所要按照“规划推进,保障质量”的工作原则,把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开展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领域调查研究。收集整理相关数据,了解、掌握和分析全国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与需求。二是开展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课题研究。深入研究当前我国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为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发展提供权威的学术支撑和方向引领服务。三是制订青少年安全应急领域相关标准,并做好标准推广工作。四是建设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数字化平台。积极吸引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研发数字学习资源和虚拟仿真课程,共同开发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虚拟仿真教学实践产品,构建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等教育教学环境。五是制定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课程方案,编写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教材,开发中小学师生安全应急教育线上和线下培训课程。六是遴选培训基地。在全国遴选交通便利、培训设施设备完善、具有专业培训师资的试点学校和青少年社会综合实践基地作为研究所培训基地,动员社会力量、协调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基地建设,辐射带动本地区安全应急教育培训工作。七是组织开展中小学师生安全应急教育系列培训。八是组织申报“中小学安全应急教育创新实验区(校)”。通过申报实验区(校),发现、总结和培育部分地区和中小学校在安全应急教育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举措、新典型、新经验,并予以推广。九是开展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公益培训线上直播讲座。十是构建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媒体宣传平台,深入开展青少年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

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特聘专家、研究所执行所长聂延军,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智库专家委员、研究所专家委员会组长宋建新,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特聘专家、研究所副所长叶东森,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北京培训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特聘专家、研究所副所长秦小刚以及研究所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工作发言。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所隶属于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是依托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和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资源优势和技术平台,于今年3月份成立的我国第一家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信息建设和咨询服务的学术研究机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