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世科教授走进“空中课堂”,介绍应急医学起源与发展

2022-1-22

121日上午,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教授上线天津大学科技赋能,同心抗疫空中讲堂,带来一场题为应急医学——应生命之所急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主持。二百余位天津大学及兄弟院校、医院、科研院所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学者、医务工作者、以及部分天津市中学生及家长线上聆听了讲座。

侯世科教授首先以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突发事件为线索,详细介绍了应急医学的发展背景,重点强调应急医学突发性、紧急性、特殊性等特点,阐述了应急医学的起源与内涵,同时结合其发展方向及与传统医学的差异性,从理论体系、标准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应急医学学科发展作出了展望。

在讲座中,侯世科教授向听众介绍了其带领中国国际救援队进行国内外灾难救援的实战经历,讲述现实救援中遇到的难题,并着重阐述应急医学中最大限度减少因伤致亡、最大限度减少因伤致残、最大限度减少伤者病痛的初衷,也呼吁大家重视应急医学发展,不断提升全民自救互救的能力。

应急医学专业的学生是否需要临床医学基础?应急医学发展会有怎样的时代特色?全民应急救援能力培养需要怎样落地?……讲座结束后,侯世科教授对大家的踊跃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线收看本次讲座的中学生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天津市新华中学高一7班刘昊天表示,侯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传授了自救互救技能,让我明白了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老师的悉心传授也能帮助我们在今后遇到突发状况时学以致用,挽救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有备无患,守护家人,守护同伴。

天津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于媛媛表示,侯院长的讲座使她对应急医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如今天津正面临新冠疫情,应急医学与大家的距离并不遥远。加快建立完善的应急医学理论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培训体系和科研体系成为该领域今后的首要任务。未来她会尽其所能,为应急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医学生的我们,要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扎实理论研究,同时坚定自己的初心,应生命之所急,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天津大学医学部博士研究生滕彦娇如是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