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医者情怀!他们是一往无前的天大医师

2022-1-21

在天津正面迎战奥密克戎的阻击战中,天津大学医学部5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专业教师申请成立教工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主动参与到卫津路校区第四轮核酸采样检测的医务人员队伍中。

这支队伍里,有人曾身处抗击非典一线,有人曾参与雅安地震等重大救援任务,有人的家属已经投身到天津市疫情防控一线……但他们无一例外,“一声到,一生到!”

 

3个小时,3000余人

 

勇士逆行,党员带头

 

初心在,使命在,职责在

 

他们是师之大者,也是医之大者

 


 

从“先生”到“大白”

教书育人、悬壶济世,他们忠心向党


120日,大寒,一年当中最冷的一天。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早上7点,在大多数人还贪恋屋内温暖的时候,李晓红、范斌、屈波、董文龙、张阔已经穿好防护服来到卫津路校区体育场,这是他们熟悉的校园,也是他们今天的战场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这支队伍的真实写照。

教工抗疫突击队第一次党组织生活

 

18日天津暴发本土奥密克戎疫情以来,校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与学生志愿者勇挑重担、周密协作,已顺利完成卫津路校区前三轮核酸检测。

但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老师们深知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繁重、体力消耗极大,在这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攸关时刻,身为党员,他们勇敢追逐疫情,甘愿危险而战!

116日,五位老师联系校医院,愿以己所长、尽己之力,参加卫津路校区第四轮核酸采样工作,并向学部党委申请成立医学部教工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学部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批准成立,同时指定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李晓红同志为临时党支部书记。

116日至119日,老师们进行了多次核酸采样模拟演练,大家的士气愈发高涨,决心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精湛的采样水准迎接第四轮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线下培训

 

从夫妻到战友

不约而同、故剑情深,他们并肩作战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爱情的美不一而足,是信守誓言的温馨甜蜜,亦是使命责任的共同担当。疫情之下,临时党支部的老师们,选择暂时离开温暖的小家,将年幼的子女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一线,用行动彰显着人间大爱。

 

心有所爱,何惧寒冬。“9号,西青区一筛,连续工作18小时;12号,西青区二筛,工作12小时……”张阔老师细数着丈夫的防疫工作历程。大寒这天,张老师同爱人一道,站在了核酸检测第一线。她说,临行前丈夫送给她一副战斗锦囊”—“认真采集样本,注意自身防护。医院到学校,西青区到南开区,虽然相去数里,但是他们知道,只要心怀相同的理想,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他们就是亲密无间的战友。

 

“医”“师”伉俪,同心战疫。李晓红老师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是2020年第一批驰援武汉,深入疫区的逆行者,此次天津新冠疫情,他依旧作为急先锋,奋战在一线。如今,李老师也披上白袍,以棉棒为矛,带着爱人传授的宝贵经验,决心与奥密克戎斗争到底。就在前不久,科技部正式公示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李老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项目获批立项,谈及在科研压力中投身一线的原因时,这位曾获天津市最美女教师称号的老师坚定地表示,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会顶上。


从戎装到白袍

冲锋陷阵、治病救人,他们愈战愈勇


再苦再累绝不退却,再险再难绝不畏惧,这是一名军人的执着坚守。

 

“红区的经历,对我最大的触动就是:从容面对生死。”有着二十余年军医生涯的屈波老师,曾在“非典”时期毅然深入红区两月有余。谈起近二十年前的那段岁月,屈老师感慨道,“那是一段特殊的职业生涯,也是我一段特殊的荣耀。”如今,天津疫情来势凶猛,身负繁重科研任务的屈老师又站了出来。红心永不褪色,军章永不斑驳,这是一名退伍军人给出的抗疫答卷。

范斌老师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2013年雅安地震、2015年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和2016年安徽抗洪抢险等救援任务中都有他的身影。十四年的从医生涯,十余次的重大突发事件救援任务,尽管因为执行救援任务,给身体带来了疾患,但范老师依旧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注定一生都要肩负起对生命的承诺。能与大家并肩战斗,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振奋。

“我爱人在社区街道担任核酸检测的采样助理,作为曾经的一名医生,我也想早点参与进来。”谈及参与此次志愿服务的初衷,董文龙老师如是说道。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骨干,董老师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紧急救治工作经验。他说这些宝贵的经历,在育人过程中,都成为了一个个具体生动的素材和案例。“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董老师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天大人的精神和血脉。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卫津路校区第四轮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抗疫突击队的老师们搓着有些红肿的手,兴奋地表示能在教育一线重回白袍时光,感到无比振奋和骄傲!

五位教师与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抗疫突击队志愿者“大白”会师

 

 

立德树人,医者情怀

他们是一往无前的天大医师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这是他们面对疫情的应战宣言

 

三尺讲台,万里江山,

白袍心向党,“医”师勇担当

相信今日毅然坚守

定会换来明日疫霾消散!

 

向你们致敬!

医学部教工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