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暨2021年太原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演练纪实

2021-09-18

2021913-915日,由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年山西省太原市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培训班)”在太原市举办,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工委委员、副主任孙慧生,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樊毫军,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计宏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太原市及十县(区)疾控中心150名应急队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郭建娥主持。

 

孙慧生指出,应急队伍建设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手段。要从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漏洞;坚持效果导向,提能力重落实;坚持目标导向,抓关键保长效这三方面来提升能力,建设应急队伍。

按照HQCC中国公众心肺复苏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应急医学研究院进行基地项目和导师申报。2021616日,市卫生健康委高辉处长及基地服务能力认证审查组专家一行5人对基地建设进行了现场审查和验收。应急医学研究院侯世科院长、樊毫军副院长、范斌副院长以及项目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樊毫军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应急医学研究院在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研究院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在人员选派、课程安排、演练计划等方面做了精心部署,力求使培训贴合实际,切实提升大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说明: C:\Users\sss\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樊院讲话.jpg

 

徐计宏强调,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才能在面对“应急”考验时真正做到从容不迫、运筹帷幄。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演练,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弥补疫情防控中的漏洞不足,用实际行动把培训演练转化为防控成果。

 

本期培训班由应急医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团队进行了精心设计,历时3个月的筹备,以课堂教学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在讲座环节,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作业中心(EOC 室主任金连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张萌、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樊毫军、副院长范斌、原武警部队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浴峰等为参训队员授课。各位专家讲者针对应急作业中心建设、突发卫生应急事件案例分析及病媒生物控制、应对重大疫情“ICCCR”五步防控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心理急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说明: C:\Users\sss\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樊院授课.jpg

 

在演练环节, 应急医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团队全程指导,以太原市A区疾控中心接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并立即赶赴Z医院对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场景模拟。此次演练包括病例就诊与疫情报告、标本采集与运送、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与基因测序、密切接触者追踪与管理、疫点处置、环境采样、措施提出、宣传教育等等,各处置环节有序展开,全体队员认真对待、服从指挥,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范斌点评了此次演练过程,他肯定了演练的规范性,强调应急工作最大的特点在于“急”,此次演练反映出了太原市应急队伍的过硬专业素质和能力。

说明: C:\Users\sss\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he1.jpg

培训结束后, 应急医学研究院为全体参训队员颁发了天津大学高端培训结业证书。

为期3天的理论学习与实战演练,有效锻炼了太原市应急队伍的专业能力水平,磨练了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指挥协调、现场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程序、检测流程标准等综合应急能力,激发了队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