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总医院院长张柳一行到访医学部

2020-12-24

1222日下午,应急总医院院长张柳,纪委书记李伟等一行到访天津大学医学部。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等接待来宾并举行座谈。会议由灾难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主持。

座谈会上,明东首先回顾了天津大学医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目前医学部的组织架构、学科布局以及科研成果情况。他指出,天大医学具有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并于2020年获批了全国首个“救援医学”交叉学科。应急总医院作为国家应急管理部直属医院,能够为学校高水平救援医学学科发展提供临床沃土,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合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救援医学发展做出“天大”的贡献。

 

张柳对天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与天津大学的渊源。他谈到,天津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源之地,始终秉持兴学强国的使命,近年来与时俱进地发展智能医学、救援医学等新兴医学学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于2018年组建成立国家应急管理部,整合安全生产、地震、防汛抗旱等救援力量。应急总医院前身是煤炭总医院,曾多次参加重大矿难、地质灾害等救援任务,与天大医学部合作前景广阔。

 

侯世科表示,灾研院团队与应急总医院在建设中国救援队的共同经历中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双方学科方向相关、互补性强:一方面,天大救援医学学科的发展需要以应急救援实战工作作为临床支撑,另一方面,天大有着雄厚的医工融合实力以及地震平台等大型项目,可以为应急总医院的学科发展提供智力和平台支持,并协助开展专业救援人才培养。

随后,双方对具体的合作方向和合作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一致同意进一步完善合作框架协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培训、队伍建设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赵美蓉作会议总结,她指出,天津大学与应急总医院的合作潜力巨大,要瞄准国家应急减灾的重大需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联合开展应急产业重大科技问题攻关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借助校院自身平台力量,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从医、工、管、智等方面获得支撑,实现“医、教、研、救”综合发展,为国家应急产业、为应急管理部输送高端救援医学专业人才。

 

张柳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天津市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及培训演练场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