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一行调研瓯江口安全应急产业

2020-12-17

1212日至13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带队赴温州调研,在瓯江口实地考察了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以及高能级平台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商讨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共建事宜。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等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前来调研。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海涵等参加调研。

12日下午,李家俊一行来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参观规划展示馆,全面了解瓯江口总体情况,随后实地调研了欣乐加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公司和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了解瓯江口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情况。

当天的实地调研结束后,李家俊一行还与天津大学温州校友会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增进学校与校友的紧密联系,团结凝聚广大校友,共绘温州发展新篇。

1213日上午,李家俊一行继续在温调研,并与温州市副市长汪驰,市科技局、经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对接会,深入研讨天津大学温州研究院筹备情况。

目前,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该研究院重点围绕安全应急领域,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方向,聚焦应急医疗装备器械与药品等产业,发挥天津大学品牌辐射效应,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建成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助推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2021年研究院计划重点引进侯世科教授团队等4-6支研究团队,在移动医院、心肺支持技术(ECMO)、止血材料等多方面进行研究。

会议强调,要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学习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研究院共建的新机制、新模式,建设一所有特色、创新型的研究院;要扩大温州与天津大学的合作力度,向温州导入更多天大资源,不断扩大合作空间和领域;要充分利用天大校友会的资源优势,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把天大在存库里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2019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评审通过了温州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核心区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年以来,瓯江口管委会以现有的安全应急“龙头企业”为基础,加快安全应急产业集群集聚和高能级平台打造。在产业园建设方面,洽谈招引落地了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和园区定位的“152”项目,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应急安全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高能级平台打造方面,以天津大学为核心,同时对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合作共建安全应急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的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已实质性落地瓯江口并开展研究工作。此外,瓯江口管委会出台了安全应急产业生态体系管理办法,推进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产业孵化器、中试基地、智慧展厅等建设,打造全市首个安全(应急)产业全要素、全链条生态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镇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