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医学研究院组织召开医学救援相关标准规范编写专家定稿会

2019-01-15


1月14日,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组织召开医学救援相关标准规范编写专家定稿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金玉、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袁龙研究员、许真副研究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刘建峰高级工程师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沈阳、广东、浙江、山西、云南等省市救援医疗领域的二十余位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定稿会由灾难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樊毫军主持。

侯世科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强调指出医学救援标准规范研究、制定工作意义重大。樊毫军代表灾难医学研究院汇报了前期标准制定的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多位专家相继介绍了各项标准规范的内容。灾难医学研究院副教授范斌汇报了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标准;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核事故应急办公室焦玲研究员汇报了核和辐射处置队伍建设标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王如刚汇报了中毒处置队伍建设标准;武警特色医学中心副教授苏彬汇报了卫生应急培训基地建设标准,以及挤压伤、挤压综合征救治技术标准;武警特色医学中心副教授屈波汇报了狭小空间搜救一体化技术标准、损伤控制技术标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主任医师胡海汇报了检伤分类技术标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贾新雅汇报了医疗后送技术标准。

与会专家认真研讨了各项标准规范,提出了中肯、实用的修改意见。王金玉要求规范发布之前需进一步完善材料的编制,要多次研讨,广泛听取同行专家意见。

李宗浩做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侯世科、樊毫军团队为中国医学救援作出的巨大贡献,分析了国内外救援体系标准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他指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顺势而行,提出了“立体救援、规范行标”发展目标,加强常态下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规范。李宗浩最后表示,坚信在侯世科院长带领下,紧急医学救援系列标准的制定与发布将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我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据悉,为了在国内各省市地区救援队伍中建立并完善统一的医学救援技术体系,保障灾害现场救治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最大程度保障受伤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于2016年起组织多名国内救援管理、救援培训、医学救援技术等方面专家编制医学救援相关标准规范,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经过近三年的编制和数十次的专家研讨,形成了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侯世科致辞

樊毫军汇报标准编制进展


医学救援标准汇报

专家讨论

王金玉提出要求

李宗浩总结发言






 

                                            供稿人:武镇龙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范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