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医学研究院综合救援队赴高原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研究

2019-01-11


2019年1月2日至10日,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综合救援队骨干一行10人,携带自主研发和优化改进的快速充气帐篷、增压帐篷以及测试用的仪器设备十余件套,穿着新研发的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在川西甘孜、阿坝两州的多处不同地质环境高海拔地区,开展装备测试评估工作,并进行了应用示范。本次任务来源于由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教授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面向复杂灾害环境下医疗救援的个体防护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旨在提高极端环境下的救援效率。

本次任务主要包含三项内容:一是快速充气帐篷和增压帐篷在高海拔地区的实际应用效果测试;二是冬季救援防护服、冬季救援靴、护目镜、头脖套和防护手套的性能测试;三是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的应用示范。参加本次任务的测试人员既是课题的实施者,又是救援装备的试验对象。

 

 按照设计方案,课题组测试成员奔赴四川海拔3300米的新都桥、海拔3500米的雅家埂、海拔3600米的海螺沟、3800米的双桥沟、4400米的巴朗山等高原地区进行测试。首次获取了增压帐篷内人员高原反应前后的实际血压、血氧、肺功能等典型数据,从医学角度对增压帐篷的有效性和高原适用性进行了系统评估。分别在雪地、冰面、险山、丛林等高原高寒的极端环境下,测试了冬季救援服的保暖性舒适性和工效学、冬季头脖套的保暖性和舒适性、护目镜的透光性舒适性和工效学、冬季救援靴的保暖性舒适性防滑性和工效学、防护手套的防滑性和舒适性。

 

 在冬季寒冷气候条件下,绿色植被稀少,更加重了高原缺氧的状况,试验人员克服了冬季急进高原带来的强烈高原反应,不辞辛苦,带着沉重的测试设备,行程三千余公里,最终圆满完成了课题测试任务。

 

 据悉,高原高寒地区恶劣自然环境下,会对救援人员身体以及设备运行造成很大影响,原救援队装备中缺乏针对高原缺氧的自救装备,且救援装备防护性能急待提高。通过实际的测试与应用,课题组发现了现有装备多处有待完善的地方,提出了百余条改进意见,形成了测试总结报告,为后续的改进工作提供了实测依据。课题组将在此次冬季高海拔地区实地测试研究基础上,细化救援防护产品,推广其应用示范范围。 

 

高原雪地环境测试快速充气帐篷及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

 

高原环境测试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并应用示范

 

高原环境测试帐篷及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

高原冰面环境测试救援靴和防护手套的保暖性能及防滑性能

 

  

 

队员心肺功能检测

高原险山环境测试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

 

 

高原丛林环境测试冬季救援服全套产品

 

                                          供稿人:刘子泉 武镇龙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范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