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卫生应急培训学院”在天津大学成立

2017-12-20

 本站讯 (通讯员 吕琪 范斌)1219日,中国医师协会卫生应急培训学院成立暨培训教材编写启动会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会议由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主持。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院长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警总医院原院长郑静晨,国家卫计委应急办综合处处长米燕平,天津市卫计委副主任张铁军等来宾出席了会议。培训学院将贯彻落实中央发展战略,依托天津大学灾害医学研究院及相关学科,重点开卫生应急培训等相关工作。

 张雁灵和李家俊共同为中国医师协会卫生应急培训学院的成立揭牌。来自20双一流大学、60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的专家代表,40名解放军及武警部队急救卫勤专家、20名急救中心院前急救专家及有关协会从事卫生应急的专家们,约200人共同见证了学院成立,并将参与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会上,李家俊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历史及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感谢中国医师协会对天津大学的信任,感谢来自全国的从事卫生应急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支持,天津大学将发挥学科人才,教育培训,师资力量的优势,竭尽所能为培训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证,卫生应急培训学院的成立为天津大学注入了新的动力,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把我国卫生应急培训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张雁灵对卫生应急培训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医师协会利用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得天独厚的教学培训条件,与双一流大学、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急救中心、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从事卫生应急、卫勤的专家们共聚一堂,助推我国卫生应急培训工作的发展,意义重大。卫生应急培训学院成立后,将在各位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天津大学和中国医师协会的专业培训优势,开展规范化教材编写、标准指南制定,为我国卫生应急和卫勤战线培养专业新生力量和紧缺专业人才,为我国和国际卫生行政部门、相关协会学会、医疗机构等组织开展卫生应急培训提供师资平台,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开幕式后,郑静晨作了题为《灾害救援医学与智慧医疗》的报告,侯世科教授作了《我国灾难医学学科建设与进展》的专题报告。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毫军教授主持了卫生应急教材、课程编写启动会,针对国家卫生应急系列团体规范编制内容,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医师协会是在我国加入WTO和医疗卫生事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应运而生的,是由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及单位会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群众团体,不仅为我国广大医师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科普宣传、国际合作、推广示范提供了平台,也是毕业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权威机构。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是84个二级机构中唯一一个以院前急救,灾难医学为特点的二级分会,委员包括20个省市急救中心和40支国家级医学救援队队长骨干,他们大多数常年从事卫生应急工作,为下一步卫生应急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师资储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范斌

友情链接